根據研究,面試官往往在前兩分鐘內就會決定是否錄取求職者,因此說自我介紹決定面試結果也不為過。今天就教你如何用英文自我介紹,打下面試成功的第一步!

 

 

訓練高薪工作的面試時,最重要的一定要事前寫「逐字稿」,如果時間有限也一定要寫出條列式的重點講稿(之後會有教學文章)。有些人可能以為自己英文不錯,可以當場隨機應變,但一踏進面試場地,就發現自己緊張到腦經一片空白。所以想要有穩定、甚至優異的表現,邁向年薪百萬,一定要事前練習!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整理撰寫時的要點,以及寫作模板、範例。

趕時間的直接看第三點,看自介必勝模板^^

 

 

 

1.切勿把自介講成「人生自傳」 

面試前,最重要的事前功課就是事先揣摩考官的心態

試想一名考官一個月面試好幾十人,每個人披頭就開始講

「家裡有多少人」、「我的家鄉在哪」、「 爸爸媽媽分別做什麼職業」、「我喜歡的日常嗜好是追劇和運動」.......

又或者比較老練,工作經驗較多的求職者則可能從第一份工作一路講到上一份工作。

考官聽第一次可能還勉強有耐心,

聽到第十次就會立刻出現「你到底是來應徵工作,還是來徵友的?」的念頭。

甚至覺得你活在自己的世界,思維模式古板,絲毫沒有想到可以描述最重要的事:「你為公司可以帶來什麼價值」。

簡言之,一切跟你成長、家人、個人偏好相關的細節資訊,對考官而言都是無意義的廢話。

 

 

 

 

2. 先講符合Job description的「個人優勢」與「特殊成就」

有些求職者為了找到與考官共鳴的話題,會先講自己的興趣、嗜好,然而這樣的敘事結構有兩個缺點:

缺點一、淪為第一點「交朋友」的空泛內容

缺點二、違背考官注意力曲線的趨勢

 

在進行自我介紹時,考官的注意力曲線是呈現「倒J型」的

 

最剛開始,講名字、學校等基本資訊的時候的時候注意力挺好的,之後是逐漸上升

大約15-30秒之間的注意力是高峰,所以重點要擺在這時候先講。

接下來,考官會開始翻看你的履歷,邊看邊寫下他所聽到的關鍵詞,與此同時專注力開始大幅下降。

等到自我介紹快結束前的10-15秒,他的注意力才微幅稍微提升,因為接下來他得開始發問。

因此,根據注意力曲線,求職者最好的策略便是:

說完基本資訊,馬上進入面試黃金原則3個S的論敘

 

 

 

何謂面試黃金原則?

面試時,基於考官的需求(找到符合該職缺工作敘述的最佳人才),我們可以利用該原則進行自我推銷。

面試時力求真誠待人,但各位也務必在此前提下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

接下來我們,先介紹原則內涵再進一步提供範例模板。

 

 

面試黃金3S介紹

 1. Situation工作內容:先針對Job description撰寫,分兩部分:提出「我對這個職務的了解」。二、具體提出什麼樣的表現是「好的工作表現」。一開場就拔下頭籌,讓面試官知道你有備而來。

 

模板一:I believe that _________ (工作領域) is all about ____(N.\Ving).

中譯:我相信該職務的核心內容是……

範例: I believe that customer service is all about taking care of whatever needs customers may have. (科技業客服工程師)

模板二:To become a good __________(職稱), one must +原形動詞..........

中譯:為了成為一名好的工作者,他必須做到……

範例: To become a good teacher, one must be creative and well-educated with sufficient knowledge. (教育業英文老師)

 

 

 

 

2. Success成就:幾個最亮眼與該工作相關的過去成就,盡量呈現出,連門外漢也可以馬上理解的數據化指標(模板二)。

模板一:I have been in ___________(工作領域) for _____(接觸時間).

中譯:我已經在某領域耕耘\接觸某領域N年。

模板二:With constant efforts, _________(工作經驗中的改善項目名稱) improved tremendously, rising from ____ to ____\ by____% .

中譯:在持續努力之下,該工作中的某項目有了顯著的成長與進步,從原先的數值N1進步到數值N2。

範例: I have been in the service industry for more than 5 years now. I was lucky enough to have worked in different fields. For example, I used to work in a department store selling designer handbags. With my constant efforts, I was able to raise the store’s monthly revenue. The revenue improved tremendously, rising by 13% just after three months into working there. (服務業銷售業)

 

 

 

 

 3. Strength強項: 直接了當的說出與職位敘述相符的優點。如果想要應徵的是軟體工程師,那麼描述自己擅長邏輯思考與程式語言就是基本要件。如果有其他加分的強項(前提是有助於此工作),可以用"I am skilled技術佳的/experienced富有經驗的/proficient專精的 in ....."I am good擅長 at ........"來描述。

模板:My strength is ____________.

中譯:我的強項是___________。

範例:My strengths are  problem-solving and logical thinking. Because of my strengths, I am very proficient in debugging and programming. Also,  I am skilled in communicating with clients and colleuges. Thus, I consider myself a good team-player. (軟體工程師)

 

 

 

 

 

3. 萬用自介模板

Hello, everyone! My name is _________. 大家好!我的名字是_____。

I have been in ________ for _____years. 我在某某工作領域已經耕耘N年。

I believe that ________ is all about _________.我相信該職位的工作內容最重視的就是N.

My strenths are ___________ and ____________. 我與job description相符的強項為N。

In my past experiences, after _____ months/years into the job, I was able to improve__________(工作項目) by N %. 過去相關的工作經驗中,經過N時間後,我曾經帶給某項目N%的成長。

I believe with my expertise and my personality traits I can bring value to this job! Thank you!我相信我的專業與人格特質能夠為公司有所貢獻!謝謝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co老師 的頭像
    Nico老師

    商業\科技業英文教學網站

    Nic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